close

印象中我還真的沒看過午夜場,十點半開演,凌晨一點離開,其間除了原本的胃痛+店員忘記給吸管以至於無法吃止痛藥+大量手搖式畫面導致暈眩+椅子不好坐所以雙腳發酸之外,我的第一部藝術形上觀影經驗就獻給了他~

 

開場白就出現我好不容易掙脫的約伯記
"Where were you when I laid the foundation of the earth? Tell me, if you have understanding. When the morning stars sang together, and all the sons of God shouted for joy?" Job 38:4, 7
「 我立大地根基的時候,你在哪裡呢?你若有聰明,只管說吧!那時,晨星一同歌唱;上帝的眾子也都歡呼。」
上帝終於在旋風中對約伯說話時,祂問了無數個讓人明白自己只是人的問題。於是我準備好,以人的有限性為出發點。

 

宇宙一向是令我心醉神迷的地方,高中時一度對探討黑洞的牛頓雜誌愛不釋手。光年是距離單位而非時間單位,這我記得,不過星體依循怎樣的軌道、如何知道黑洞在哪,那些事情我讀不懂。我嚮往的是那些色彩、銀河、雲層,而一段又一段美麗的畫面就出現在我眼前,就像小時候第一次去科博館看見滿天星斗的thrill,也彌補了在小琉球看見銀河卻無法拉近的遺憾。

 

畫面是可以傳遞故事的,隕石重擊地球造成的一波波大浪讓我想起日本海嘯在身心上造成的傷害。偶爾道出的探問又是那麼深刻地點出我依然找不到答案的困境,當時祢在哪裡?我做錯了什麼?為什麼?

 

另一方面,不習慣的拍攝角度、說故事的方式、身歷其境卻導致昏頭轉向的畫面,則是讓我第一次有想要奪門而出的衝動。再者,我感受不到後面的轉折是如何產生的。怎樣坦然的?怎樣接受的?怎樣能夠重啟微笑的?我想知道的、我需要的、我期待的是那個呀...

 

不過話說回來,之所以能看完,是因為已經有了一些生命的軌跡,知道有些事情是crucial,必須永遠思索下去的。所以,明年、後年、十年以後再回頭看到的話,必然會有心領神會的瞬間吧。

 

tree of lif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