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章  苦難及信仰危機

.開場白:
倘若這世上有一位全能及愛人的上帝,為何有那麼多極度折磨人的痛苦及無以名狀的苦難?苦難的問題縈繞在我心中已經很長一段時間了。在我年輕時,它使我開始思考宗教;在我老一點以後,它引領我質疑我的信仰。最終,它成了我失去信仰的原因。這本書嘗試探索這道問題的幾種面向,特別是因為這些面向呈現於聖經之中,而其作者們同樣也曾和世上的痛苦及不幸搏鬥。

 

.讚句:
Many people in our world take a smorgasbord approach to the Bible, picking and choosing what suits them and their views without acknowledging that the Bible is an extremely complex and intricate concatenation of views, perspectives, and ideas. 
我們的世界有許多人把聖經當成自助餐,他們挑出那些合乎自己及其觀點的經文,卻不明白╱不承認聖經是一連串錯綜複雜的看法、觀點及概念所組成的極致複合體。
   Ehrman舉的例子是同性戀。他指出,反對同性戀的人只看那些他們想要接納的經文,而忽略了所有其他的部份。對同性關係提出譴責的經卷同樣也規定人必須用石頭將不乖的小孩打死,在安息日工作的人必須被處死,吃豬排的人必須被處死,穿用兩種布料作成的衣服也必須被處死。這些全都是聖經律法的一部分,然而,當社會譴責同性關係時,安息日去工作並在午餐時間吃豬肉三明治的人卻一點事都沒有。

 

第二章  怒神手中的罪人  New!

.舊約先知書對苦難的解釋是「上帝針對罪行所施加的懲罰」。以色列不遵守上帝的律法、欺壓弱勢、崇拜迦南神明、etc...,因此遭到圍城而必須食人肉以求果腹、孕婦被剖肚、孩子在石頭上被摔碎、南北國滅亡、etc...

.倘若懲罰因罪而來,而我沒有受到一丁點的苦,這表示我是義人嗎?難道我比隔壁失業的鄰居、孩子死於車禍的人、妻子慘遭姦殺的人更為有義嗎?反過來說,如果我承受極大的苦難,這真的是因為上帝在懲罰我嗎?當我的孩子一出生就殘缺,真的要怪我嗎?當經濟瞬間崩盤,我再也無法餵飽家人的時候,真的要怪我嗎?當我得了癌症時,真的要怪我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