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13

聖詩:7, 524, 400

啟應:53

聖經:詩篇104:24-35

題目:上帝這麼愛世界

我在公報社的服事到這個月底,今天是我最後一次在大禮拜與大家分享信息,我用這個機會來分享對我自己來說最重要的事情—上帝愛世間所有的生物,我們人類的責任是要行公義、心存憐憫、謙卑與上帝同行。

有一個社區,那裡有一些自由喵,意思就是說,喵咪住在外面,沒有主人,喜歡喵咪的人會去跟他們玩、給他們東西吃。有一天,社區的人發現有一個男生抓住一隻喵咪,要把他掐死,就趕快阻止他。後來,社區的人發現另外一隻喵咪不見了,調監視器看到那個男生把他抓去地下停車場,人再出來的時候就沒有看到喵咪了。社區的人去派出所報案,但是警察並沒有處理,說那是沒有主人的喵咪。社區的人繼續關心這件事情,那個男生才向警察承認他把喵咪殺死。

這個殺死喵咪的人,他心裡生病了,需要專業的醫生來幫助他,要讓他了解自己所做的事情有多嚴重,不是等到他殺死人才來處理。而且,警察與這個男生的學校都沒有積極處理。警察說「那隻喵咪沒有主人」,他不知道法律現在已經修改,只要是虐待動物的案件,不管是動物受到傷害或是被殺死,不管有沒有主人,警察都要接受報案來處理。那個學生的學校說「他已經嚇死了,不要再逼他」,他們覺得那些為喵咪出頭的人跟瘋子一樣,為了一隻喵咪跟他們爭成這樣,是不是太超過。

另外有一隻狗狗,他跑去捷運的軌道,被車撞到受傷,掉到旁邊的草地。站務人員一開始就有聽到消息,但是他說,這隻狗沒有卡在軌道上,要等半夜再請工作人員來處理。旁邊的人很著急,想要進去幫助這隻狗狗,但是站務人員百般推辭,說他已經有聯絡人去處理。隔天,這個很熱心的人又跑去問,站務人員說狗已經被其他單位救走了。其實,他把狗丟在草地,想說狗有項圈,主人會來找。等好心人送狗狗到醫院的時,已經過了48小時,救不回來,只好安樂死。那個把狗丟在草地任其自生自滅的人,若一開始就讓那個好心人進去救狗,狗狗或許還能活下去。他沒有,他說謊,推卸責任,還把狗狗丟在那裡,叫他自生自滅。

作一個基督徒,我們怎樣看這些事情?我們活在這個世界,要如何與其他動物、植物一同生活?今天的經文對我們有什麼提醒?

24節:「耶和華啊!你所造的真是眾多。它們都是你用智慧造成的;全地充滿你所造的東西。」全地充滿上帝所造的東西,日月星辰、樹木田園、高山海洋、空中飛的、地上爬的走的、海裡游的,全都是上帝所創造的。這是值得我們珍惜、值得我們重視的事情。上帝的創造如此豐富、如此多元,不過有許多動物、植物因為人類來絕種,這是何等可惜的事情,也是我們人類應該要深深反省的地方。我去年去紐西蘭玩,他們的海關有嚴格規定,不讓其他國家生病的動物、植物來影響他們國家的生態。他們的國家也很重視保存多元的生態,讓各種鳥兒、魚兒等等可以好好的活著。而我們在台灣,不只流浪的汪喵常常會面對死亡的威脅,甚至是我們苗栗的石虎,數量已經很少了,還會因為經濟開發來被車撞死,死了以後還會被偷回家煮來吃掉。上帝賜給我們智慧,要運用智慧來保護世界,不是將世界當成剝削的對象。保育生態要付出很大的代價,要投入很多的資源,可是這樣才是合乎上帝的旨意。

我之前辦了玉山銀行的黑熊卡,想說這樣對台灣黑熊的保育會有點幫助,最近認真去看,才知道每一筆消費只提撥0.2%作保育黑熊的基金,所以若真的想要為著我們的生態來盡一點力氣,直接捐給那些機構、以及轉貼網路的文章,對那些動物的幫助會比較實際。上帝如此愛世界,我們有責任來保護生態。

27-30節:「這些活物都仰望你,仰望你按時賜給牠們食物。你賜給牠們,牠們就拾取;你張開你的手,牠們就飽享美物。你向牠們掩面,牠們就驚慌;你收回牠們的氣息,牠們就死亡,歸回塵土。你發出你的靈,萬物就被造成;你也使地面更換一新。」這段講到上帝眷顧這些活物,讓他們有東西可以吃,他們的生命在於上帝的手裡。我們從這段經文也看到,人跟這些動物其實是一樣的。我們的食物是上帝所賞賜,我們的手所領受到的美物也是上帝所賞賜。上帝若向我們掩面,我們也會驚慌。上帝收回我們的氣息,我們就死去歸回塵土。

傳道書3:19-21也這樣說,「因為世人所遭遇的與牲畜所遭遇的,都是一樣:這個怎樣死,那個也怎樣死,兩者的氣息都是一樣,所以人並不勝於牲畜。一切都是虛空。大家都到一個地方去,都出於塵土,也都歸回塵土。有誰知道人的靈是往上升,牲畜的魂是下降而入地呢?」人與動物的命運,其實是一樣的。

我小時候,剛來我們家不久的狗狗生病死去,我很傷心,爸爸跟我說她已經去天堂啊,讓我很安心,也期待再見面的那天。漸漸長大,聽到有些人堅持動物沒有靈魂、不可能上天堂,我感覺聽了很難過。後來我讀到傳道書3:21,這段經文很清楚跟我們說動物是有靈魂的。我們如果讀中文聖經,看不出這點,因為翻譯的人認為人比動物高等,所以人有靈、野獸有魂。但是,從台語聖經就顯明,人有魂、野獸也有魂,是一樣的,人沒有勝於野獸。這段經文的希伯來文,這兩句都用同一個字來表示。而且,「兩者的氣息都是一樣」的「氣息」與「靈魂」都是同一個字來的,都是上帝所賞賜的。上帝愛世界,不是只有愛世人,也愛世上所有的活物。

耶穌犧牲他的生命來救贖的不是只有世人而已,是包括整個世界,是上帝所創造的一切。耶穌來拯救世界,是因為祂這麼愛世界,愛我們愛到願意放棄自己的生命。這種的愛是犧牲自己的愛,是成全上帝國的愛。那個殺死喵咪的人,不愛惜喵咪的生命,那個把狗丟在草地就跑走的人,不愛惜狗狗的生命。他們可能想說這麼卑賤的生命,就算奪去也不會怎樣。但是生命的主是上帝,我們人沒有權利這樣傷害其他的活物,包括人也包括動物。上帝這麼愛世界,祂愛動物與愛人是一樣的。

在台灣很少人會講這種動物神學,當別人知道我愛動物愛到不吃肉,常會笑說我不吃是浪費、或是說「有需要這樣嗎?」,甚至會指責我把聖經讀錯了。不過,以前奴隸的主人用聖經當作盾牌與刀劍,說主人利用奴隸是上帝的旨意。可是,大家開始認真讀聖經之後,明白上帝其實是解放奴隸、讓奴隸得到拯救的上帝。以前男女的地位不平等,男人用保羅對那個時代的人講的話當作盾牌與刀劍,說男人作頭是上帝的旨意。可是,開始認真讀聖經之後,也明白上帝其實對男女的愛與恩典是一樣的。當我們用謙卑、坦白的態度來跟聖經面對面,其實我們會學到更多、更寶貴、更重要的事情。在創世記的伊甸樂園裡面,各種動物一同和諧生活,上帝吩咐人用青菜作食物。在以賽亞書11章描寫的異象裡面,牛與熊一起吃飯、獅子像牛一樣吃草,在上帝整個聖山上面,都不行傷害或毀滅之事。我們若可以盡量讓別的生命不要因為我們而消失,這樣不是也不錯嗎?

我們公報社大禮拜的程序沒有信仰告白這項,我們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信仰告白也很長,有很多教會不喜歡讀,但是我們的信仰告白裡面有很多很重要的信息,值得我們常常來思考與反省。比如說,「阮信,上帝使人有尊嚴、才能,以及鄉土,來有份於祂的創造,負責任和祂相與管理世界。對如此,人有社會、政治及經濟的制度,也有文藝、科學,復有追求真神的心。總是人有罪,誤用這些恩賜,破壞人、萬物、與上帝的關係。所以,人著倚靠耶穌基督的救恩。祂要使人對罪惡中得著釋放,使受壓制的得著自由、平等,在基督成做新創造的人,使世界成做祂的國,充滿公義、平安與歡喜。」人的罪,造成那隻喵咪與狗狗失去無辜的生命。人的罪,造成那隻喵咪死後還受到不公不義的對待。人這麼壞、這麼軟弱、這麼自私,但是上帝一樣愛我們,甘願為了祂所創造的世界來付出代價。

我盼望上帝這樣子的愛感動我們每一個人,用「愛」到會「痛」的程度來愛這個世界。若是愛不需要付出代價,那好像也不能算是愛。「愛到會痛的程度」,就是付出很大的代價來實踐這種愛。比如說,寧可穿舊的羽毛衣,也不要去買新的,因為那些軟軟的毛常常是從鵝的身上活生生拔來的,若皮開肉綻就直接縫,連麻醉也沒有。比如說,要求政府重視動物福利,因為生產雞蛋的母雞常常住在很不好的環境,很多母雞一輩子不曾踩在土地上。我們只要google「動物福利」,就能找到很多相關的資料,也能更了解自己能怎麼做。

33-35節說,「我一生要向耶和華歌唱;我還在世的時候,我要向我的上帝歌頌。願我的默想蒙他喜悅;我要因耶和華歡喜。願罪人從世上滅絕,也不再有惡人存在。我的心哪!你要稱頌耶和華。你們要讚美耶和華。」藉著上帝的恩典,我們能因祂而歡喜,祂會除去世間的罪惡,讓我們滿心歡喜來讚美祂。願我們都能行公義、心存憐憫、謙卑與上帝同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