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的外公和外婆,我媽咪在景美讀高一的時候,她們全家移民到巴西去,我媽是最早回台灣的,她只在那邊待了一年,後來是排行老二的阿敏阿姨,國卿舅舅跟老么阿文阿姨一直住在那邊,我出生後,外公外婆有去東海看我,九歲那年我們參團去巴西參加台灣人大會,那是我唯一一次去巴西,幾年前有次家族聚會,外公外婆都有回來,分享的時候,外公緬懷自己逝去的母親與兄弟,激動地哭了起來,一直以來是外婆的身體比較差的感覺,心臟不好所以醫生不建議她坐飛機,但前陣子,傳來外公得癌症的消息,後來腦瘤情況惡化,會聽不大懂別人說的話,也不大能表達自己的意思,巴西的規定是,24小時內必須火化,而從台灣飛到巴西,也差不多24小時,所以七月我媽飛去巴西,因為當時外公似乎差不多要走了,不過,看到好久不見、思思念念的大女兒,或許是迴光返照吧,精神很好,可以稍微走路運動,跟我媽說很多話,一個月後,我媽回來,傳來外婆外公相繼受傷的消息,外婆是因為眼睛不好所以在住家附近跌倒,外公可能是想去上廁所,沒有叫外婆幫忙,結果就摔在椅子旁邊,我想我媽是很無奈的,如果她還在巴西,就不會這樣了,這個禮拜,外公進了ICU ,我四伯公也進了ICU ,昏迷不醒,我媽說,很巧,他們是差不多時間進ICU 的,昨天晚上,我媽打來,說外公走了,巴西沒有"發病危通知"這種東西,加護病房每天有兩次探視時間,而外公走的時候,沒有家人在身邊,醫院之後才通知家屬的,這方面巴西還真的是挺不體貼的....我問我媽有沒有哭,說沒有,不過聲音很低潮,問外婆有沒有哭,說應該有吧,媽說四伯公應該也快走了,過陣子要回台為之前在日本去世的三伯公舉行追思會的五伯公,恐怕到時真的兄弟中只剩他一個了,他無法接受我外公已經走了,他說,怎麼會一年之內失去所有的兄弟...講完電話,跟in講到的時候,眼淚曾經稍微盈眶,之後也偶爾冒出幾句相關的話題,不過是到回宿舍後,在玩in的電腦,裡頭有媽去巴西照的相片,看到外公,然後我就開始哭了,外公真的老了,為了這病吃了很多苦,而我之前總把他的生病視為麻煩的事情,導致我媽要去巴西,我得顧家裡,真的是,怎麼會這麼冷血呢....照片中的外公,還是充滿紳士風度的模樣,外婆看起來憔悴了許多,不過仍有可愛的笑容,媽說他們從不忌諱談到走了之後的事情,笑笑的相約在天堂見面,我覺得好遺憾的是,我幾乎不算認識外公,我也不算認識阿公,而我兩個阿公都走了....為什麼他們還在的時候,沒有把握機會跟他們聊聊呢,就連現在,也因為不知道要跟在台灣的阿媽聊什麼,所以常常藉故走開,而外公,已經燒掉了....不見了....很認真抄希伯來文題目的in,終於發現我哭的滿臉淚水,"我沒有阿公了..........燒掉了........"很溫柔很溫柔的把我抱著,聽我回憶外公,安慰我外公走的時候有上帝跟他在一起,以後還會在天堂相見....哭得唏哩嘩啦,漸漸平靜之後,我在心裡跟外公說:阿公,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