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始新生活之後,
看事情常常會有不同的想法,
尤其特別的是,
在不同的領域、事件之間,
常會有同樣的議題出現。



最近看「動物福音」,
就連看到敘述虐待動物的字句,
不用畫面、不用聽到聲音,
自己想像出來的場景就已經常常讓我淚汪汪...



沒有玫瑰的花店」來到第七集
岳父想要打官司爭取監護權,英治不想將過去的傷痕掀開,
所以跟小雫說,要她從此去跟外公住,
小雫知道英治沒有要一起去之後,便反對、抗議、哀求,
在那當下,英治失手打了小雫...

英治:「先不管理由是什麼,父母打孩子本身就是不能被原諒的。什麼嚴格管教、什麼愛的鞭策,那些都是藉口。以為這樣孩子就會聽話,會體諒父母,那根本是不可能的。就算你是這樣想的,但事實上是因為孩子怕你,只能裝作聽你的話。孩子並不是傻瓜,因為害怕自己的父母,所以才裝作聽話,並不是真的明白。如果真的愛自己的孩子,就要說出來,不厭其煩的說出來。如果那樣還不明白的話,就再說一次,一直說到他能明白為止。這種堅持不懈的努力才是真正的愛,其實我很焦慮,把自己的想法強加在小雫身上,焦躁不安、被沖昏了頭。我在小雫出生的時候就發過誓,絕不動手打她、絕不大聲斥責她,發誓絕不這樣做的,但是我卻...」

咖啡店老闆:「你也是人,父母也是人,這世上沒有完美無缺的人,打了也收不回,再跟她好好道歉吧,就算是拉不下臉,只要跟她道歉,就會明白的,偶爾也讓她看看爸爸脆弱的一面,可能這才算是教育吧~」

英治小時候是無名戰士,受到父母的虐待。
而他一直都是一個盡心盡力的好爸爸,
還為了小雫的同學,另一個無名戰士,
與咖啡店老闆一同去把孩子從壞心父母手中救出來。
看到他發現自己也犯了同樣錯誤之後,
的懊惱、後悔、自責,
明知道應該要怎麼做的,卻沒有做到,
所產生的罪惡感、歉疚感是更多的。
也看到其實人都會犯錯,
重點是能承認錯誤、走上贖罪的道路。



「追風箏的孩子」
與父親心與心的距離遙遠、對同伴有優越心態,
這些與我的體驗很不同,
但似乎也有一些雷同的地方



今天用Tivo看公視新聞的時候,
看到這一則:
遭主人二度棄養 狼狗咬舌自盡
我又淚汪汪,心裡很難過,但是好像一種說不出的痛...

當滾滾闖禍,如果是無心的,通常我不會生氣,
因為她不知道那樣做不對,對她生氣的話不公平。
但有時候,明明已經教過的事情,她一犯再犯,
生氣的情緒一產生,我很容易就打她。
但是貓咪忍耐痛的能力非常高,所以她不痛不癢,
有時候看她那樣,更氣,就再打幾下。
不過,更常出現的情形是,打完之後,
她會露出無比無辜的眼神,
「為什麼要打我?妳怎麼了?」
這種眼神,最讓我心痛。
伸手邀她來「和好」,有時她會不計前嫌地咚咚跑來,
但有時候,她受傷的眼神透露出兩人之間的距離。

動物權與兒童權時常一同出現,
二者給人的印象常是脆弱的、
無力的、無辜的、沒有反抗能力的。
雖然我們已經有相關的法律,可以制裁罪人,
可是還有多少動物、多少孩子,
在無聲角落裡顫抖著、哭泣著、痛苦著....

以賽亞書11:1-9這樣說:
從耶西的殘幹上要抽出嫩芽;有一位新王要從他的後代興起。 上主的靈要降在他身上,賜給他智慧、聰明,賜給他謀略、能力,賜給他知識和敬畏上主的心。敬畏上主是他的喜樂:他不憑外貌審判;他不靠風聞斷案。他要以公道維護窮人;他要保障孤苦無助者的權益。他要下令懲罰罪人;他要處死邪惡人。他要以正義治理;他要以信實施政。豺狼和綿羊將和平相處;豹子跟小羊一起躺臥。小牛和幼獅一起吃奶;小孩子將看管牠們。母牛和母熊一起吃喝;小牛和小熊一起躺臥。獅子要像牛一樣吃草。吃奶的嬰兒要在毒蛇的洞口玩耍;斷奶的孩子伸手在毒蛇的穴內也不受傷害。在錫安─上帝的聖山上,沒有傷害,也沒有邪惡;正如海洋充滿了水,大地將充滿對上主的認識。

讓我們一起,往這樣的世界走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