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這篇文章會很痛,但我不想忘記...

DSC03834
2012/8/13(一)我跟taku回安平家拿d-link的網卡,回程原本要走永華路,但考慮到下班時間車多,就往健康路的方向過去。一百公尺以外,看到一隻小黑影在快車道與慢車道之間慢慢移動。即使車道上只有一兩部車,看起來就很危險。右側施工路段有兩隻黑狗,所以一開始還以為是親子。停紅燈時覺得不太對勁,小狗狗想靠近路肩,大狗就威嚇過去,於是小狗狗又在快車道與慢車道之間蛇行。更危險的是,小狗狗身上有牽繩,隨時都有可能鉤到車子或絞進去。我就把車停在路邊,叫taku在車上等。問施工工人是不是他們的狗,他們有點輕蔑的微笑說不是。此時小狗狗爬上有矮樹叢的安全島,我就等沒車的時候走過去,看到她是女生、有項圈跟牽繩,身上臭臭,熱得一直吐舌頭。一邊跟她說話,燈號變成綠燈,七八輛車湧來,真的很危險。原本彎著腰跟她說話,就站起來面向車流,希望我的粉紅上衣夠醒目,但還是有一兩輛車開的離安全島超近。當下就決定要幫助她,至少要先離開危險的車道,便拉起牽繩要帶她走。但她走幾步就不動,我沒用抱的,因為覺得他身上臭臭,不想沾到自己的衣服,就用多一點的力氣強拉她才順利到路邊。打開後車廂要拿水,卻沒剩半瓶,此時她看到施工留下來的濕泥土,渴到去舔它,於是趕快帶上車,至少要給她水喝才行。打開右前門,先出聲制止後座的taku往前衝,不過他這次很自動的靜靜站著,也許他懂我們要幫助小狗狗。讓小狗狗坐在右前座的地板,想著要帶她去刷晶片,畢竟曾經有人養過她、為她買項圈跟牽繩(即使項圈的size根本是成犬用的,多出來的部份有一長條),若能從晶片找到主人就太好了。這時候她坐在地上,把臉靠在椅子的邊緣,還在喘,所以就先去路邊seven買水,拿關東煮的大碗跟小碗讓他們兩個喝。喝完就去全國掃晶片,櫃台小姐掃得很徹底,可惜都沒有。她說有摸到蜱蝨,建議我先作驅蟲,但我沒帶錢包、全國又比中美貴,就決定帶去中美。一路上一邊擔心小狗狗身上的蟲跑來我跟taku身上,一面也看著她學會如何坐在車椅上、找到舒服的姿勢休息。

下班時間中美人超多,taku更是嚇得直發抖、以為又要看醫生,小狗狗倒是很累的樣子,一下子就趴著睡。體重大概4.5公斤,從牙齒看起來是大約五個月大。醫生說她全身很乾淨(!),糞便檢查也沒有寄生蟲。我就問說耳朵上面那是不是狗蜱(心裡想說:「醫生妳怎麼會沒發現?」),醫生抓下來一看,是已經死掉的,也補一句說:「通常狗蜱都在耳朵裡面,比較少在耳垂內側」(XD)。既然是死掉的,醫生就覺得小狗狗之前的主人很可能有帶她去驅蟲,甚至可能已經打過預防針了,就提醒我,如果要養的話,至少等一個月以後再打針,免得太密集。我正在擔心要怎麼坦白沒帶錢包這回事,醫生就說,今天這樣健康檢查不用錢!^0^

看完醫生已經晚上七點多,家裡都沒打來問我怎麼了,我一方面覺得被遺忘了,一方面也在擔心帶小狗狗回家會被念。到家後,抱著小狗狗上樓(知道她身上沒蟲就敢抱來抱去了XD)。要走去浴室幫她洗澡時,跟我媽擦身而過,想也沒想好的就說:「我救了一隻狗」。她的臉瞬間垮掉,但也只能硬著頭皮繼續往浴室走。小狗狗似乎沒洗過澡,或是不喜歡洗澡,一直想逃離水柱,但她小小隻還蠻好控制。背上靠近尾巴的地方有兩塊糾結的毛,原本以為是傷口,因為毛有點偏深紅,但洗一洗好像就有黑色的凝塊掉下來。用毛巾包住她時,她超乖的都沒有掙扎。最驚喜的是,她的毛超級容易乾,毛巾吸一吸、吹風機吹一下,不到五分鐘居然就吹乾了!而且不是乾枯的毛喔,是軟軟的幼毛,摸起來很舒服~雖然沒摸過黑猩猩,但是應該很像!

DSC03819  
打定主意要幫她找主人,FB傳遞訊息又很快,就先照了幾張重要的線索。認真一看項圈,原來前主人也知道size太大,還自行鑽了許多洞,一定有care過她!牽繩打了一個結、還有一段毛毛的,不過手拉的部份沒有損壞,她究竟流落在外幾天了呢?

 

DSC03831
抱她的時候特別覺得肚子只有皮、毛好稀疏,好像很容易就會扯破。而且雙手很壯,好像比taku小時候骨架更大!胸前的白毛也好特別~很喜歡!

 

DSC03869
左腳末端有白毛,很有趣!

 

DSC03873
而且左腳的肉球跟滾滾一樣,黑底白塊,好可愛!下一張還看得到有幾隻白指甲~

 

DSC03842
偶爾露出憂愁的表情。我想,她應該是怕孤單,所以一離開她的視線就會哭。聽了很心疼,而且她再看到我的時候,都興高采烈的搖著尾巴來舔我,很感動~露出舌頭呵呵笑的表情好可愛,可惜沒拍到...

 

隔天(二)就像演電影一樣,高潮迭起、怵目驚心。我去跟爸講說,昨天稍早媽跟我去家樂福的時候就已經有生悶氣,加上突然冒出來的小狗狗,所以才臉色那麼難看。我爸認為跟家樂福的事情已經沒有關係了,小狗狗才是癥結,叫我把她放回原處、自生自滅。我說,她還那麼小,那樣很危險。他就說:「妳就是過度保護,taku住在安平的時候才會連走路都不會走,來新化以後才變成真正的狗」,還說:「厚,妳所謂的同情心就是這樣嗎?」。我一聽,頭裡面的開關就啟動,決定帶著小狗狗、taku跟滾滾,舉車回安平住、不要在這裡面對那種莫名其妙的論點。可恨我前一天才剛把退稅的一萬多匯給我爸,手上沒半毛錢,只好低聲下氣再去跟我爸借錢,心裡嘔死了!

在整理東西的時候,看到我媽把籠子拿下來放在桌上,還以為她其實很好心,要給我裝小狗狗用的。可是小狗狗用抱的就可以,用籠子裝比較重,我就無視了。過幾分鐘,發現籠子不見了,還以為我媽知道我不需要,就拿回去放了。如果不是開到安平家樓下,發現沒帶鑰匙,阿姨家又沒人在,就不會打給我媽、問她去新樓了沒、要拿車上的備份鑰匙,就不會聽到晴天霹靂的消息。她說她從新化到善化的動物之家已經跑了兩趟,很捨不得,但還是把乖乖帶去了,說那裡的環境比她想像中好很多,而且12天的期限到了會電話通知、不會立刻安樂死、可以去帶回來。我聽了真的覺得無理取鬧,要送走也要先問認識的人,至少知道是什麼樣子的人要照顧她、會不會愛她,再不然也是找動保團體幫忙,竟然一瞬間就帶去殺生所!

從安平回新化拿鑰匙的路上,我跟taku說:「我們去救阿乖!一定要去救她!」停好車,用手機查好善化的地址,就上樓拿東西。我媽哭紅了眼,癱坐在小沙發上,跟我說:「我們商量一下好不好?妳把小狗送去善化,然後把阿乖換回來好不好?」換什麼換,我兩個都要救!才知道,原來我爸跟我媽說:「就是妳決定收留阿乖,張洵宜才會覺得她帶小狗狗回家來是被容許的事情」。

去把乖乖救回來以後,一整車的汪喵終於結束三小時的車程,在安平家好好休息,我則像陀螺一樣不停的整理,手腳都酸到不行。去健康路三段附近找尋主人的計畫就留到隔天(三),把媽媽送來的食材拿回家後,帶著taku一起去。第一間民宅的阿伯表情很冷漠,第一間餐廳的老闆很溫馨。還去問了會計事務所、旅行社,留了電話給一堆人,大部分的人最後都跟我說謝謝(大概是出於習慣吧~),而真正要說謝謝的人是我。有漠不關己的人,但也有許多心地善良的人。

 

DSC03874
在安平家,把snoopy的舊項圈給saki(咲)戴,再扣上鈴鐺,就知道她跑到哪、要去哪裡檢查有沒有大小便。

 

這段影片裡面的saki還是瘦到看得見肋骨的形狀。起初都給saki吃小顆的豆豆,後來她跑去吃taku的飯,發現大顆的她也能咬。吃飯加磨牙,有雙重效用!她吃飯很隨性,吃幾顆就去玩,過陣子再去吃一吃。水盆裡常有豆豆的殘渣,有時是咬著掉進去的,有時大概是嘴巴沾到的吧。她食量很好,吃得多也大得多,也很喜歡喝水。也許正在長牙,很愛啃東西,床的邊緣、門的固定夾、泰澤的椅子、廢置的木頭音箱、etc.,不過她破壞力不大,所以沒什麼損傷。我拿一條毛巾綁在椅子上,讓她可以邊玩邊咬,她也很喜歡。客廳的沙發她也喜歡去睡,但安平家地板面積實在太大,冷不防就會發現閒置一陣子的殘跡,所以還是都關在我房間,比較好清理。

禮拜四的進度是到附近的獸醫院去詢問。健康二街民生動物醫院的醫生人超好,也push我作尋主啟事。民權路四段的那間獸醫院反而很沒人情味,醫生劈頭就叫我送去收容所,說有人被原飼主告偷竊,他還去出庭作證。我說要留電話,他又叫我要自保,我也不想再待下去,就很有禮貌的告辭了。第三間醫院,雖然有google街景,但我開到那邊樓下,就想起那間醫院早就倒了XD

禮拜五早上嘗試帶taku跟saki一起去散步,可以省去清掃saki早上第一攤的麻煩。在小公園裡慢慢走,saki依然走走就停下來坐著,有時還趴著,過幾秒再起來走。去運動的阿伯稍微跟我聊了一下,旁邊的阿婆卻嗆了一句「狗奴才」,我只笑笑不打算回應,阿伯反而唸了阿婆一頓,很爽快!快到大門時,taku成功掙脫,就跟saki坐在中庭等了一陣子,taku都沒回來,我們又走出去看,結果都不見影,就趕快把saki送上樓,準備下去找taku。等電梯時,對講機又響了,我沒去接,因為一定是要罵我沒有把taku牽好、或是又有人抗議了之類的。電梯到一樓時,門一打開,taku就自己走進來,好像沒事一樣XD

快中午時,帶著saki去seven印海報。她一下車就躲進車尾的影子,是本能,或是在外流浪所學到的血淚功課?接著把海報拿去民生動物醫院、溫馨的餐廳、寶羅跟旭海。溫馨的餐廳老闆立刻就把海報貼到外牆,我從後照鏡看到,真的很感動~寶羅的尋x啟事看板都滿了,店員看我遲遲沒動作,就出來幫我看,然後抽出一張貓咪的,因為他說貓咪通常就找不到了~><~ 最後一張海報遲遲找不到地方貼,林默娘那邊沒有公佈欄,很大間的那間seven應該也不能貼,最後就放在車裡。睡午覺起來,想想還是決定舉車回新化,因為昨晚六點在幫saki洗澡的時候,管理員竟然打對講機上來說狗叫聲太大,但taku只有對著走廊的人聲叫了一下子而已...

下午回到新化,家裡氣氛還好,爸媽聽到住戶抗議taku的叫聲也覺得不平,讓我們待在新化家的決定更有正當性。但我媽說:「我從小就很討厭全黑的狗」,我心中大驚:「難怪她一開始也很討厭taku」,然後說:「小狗狗不是全黑的,她手腳是白的~」,我爸就說:「難怪會被丟掉,因為有那種迷信(我忘記那台語怎麼講了)」。我媽問說:「她亂大小便,妳怎麼都不處罰?」,我就說以前醫生有講,牠們小的時候無法控制肌肉,打她也沒有用。我爸念了一句不知道什麼,我就輕輕的說:「可不可以講別的事情?」,結果他說:「妳跟馬xx一樣,都聽不進去別人說的話」。我怒火攻心,咬著牙說:「不要拿我跟他相提並論」,他竟然回說:「我是在講馬xx」。我覺得餐桌待不下去了,就忍住,平心靜氣的輕輕說:「你們慢慢吃,我拿進去房間吃」。

去洗碗時,我媽要我講清楚目前的計畫,我就再講一次,首要是找主人,網路跟海報至少要讓它放個一個禮拜再說。再來是找人領養,流浪狗關懷協會每兩週有送養會,前提是要打過預防針、結紮就可以報名參加。我沒講的是,我自己排的第二順位是po FB看有誰認識的想養,至少比較知道saki會在怎樣的環境生活、會被怎樣的人照顧,以後也比較有機會知道她的近況。我媽說,「那妳要用多久解決這件事情(好像要丟垃圾一樣,對吧?)」,我說一個月,她說她無法接受那麼久。此時我才明白,最大的阻力並不是我爸,從頭到尾最不能接受的其實是我媽。

一不小心,saki跑到我媽房間去大大,儘管我處理得很快,狂噴除臭劑之後也沒什麼味道了,但是她就更討厭saki了。

然後就到了今天,早上滾滾、saki跟我一起做禮拜,中午我媽進來說有兩個會友要看小狗,就讓她們看。快一點時,有人打電話來,我媽口氣很開心,掛完電話跟我說另一個會友要來帶saki回家,而且不是他們家要養,是他姊姊的小孩。之後對方再打來說一點半要來帶,我跟saki最後的相聚瞬間只剩半小時。


最後的玩耍身影,她好開心哪~

 

DSC03879
給saki帶走的。原本的項圈跟牽繩、磨牙的毛巾、床舖的毛巾、吃起來發出吃零食的聲音的大豆豆、她喜歡的磨牙鞋子、還沒機會給她吃的磨牙棒。再見的時刻來得太快,我根本沒有準備好。她今天早上才剛順利地爬樓梯,還沒有第二次練習的機會,也才剛破紀錄地展現跳到床上的力量(一直被我威嚇下去,因為怕之後的主人不准),還沒有....

來帶狗狗的這家人帶著一個鞋盒來裝,還說我媽說狗狗是哈士奇跟拉不拉多混的,甚至,他姊姊的小孩是在新竹。把saki抱過去之後,我秀秀她驚恐的小臉,安慰她也安慰我自己:「他們(看起來)是好人,沒事的~」關上鐵門後,我崩潰大哭,哭到急著來安慰我的taku都走了。想著她的小臉,看著她曾經玩耍的地方,好捨不得!好難過!新的家人究竟是怎樣的人?當他們發現不是哈士奇也不是拉不拉多的時候,當他們知道鞋盒裝不下的時候,是不是後悔了?即使來帶的人答應我不會棄養了,那新的家人呢?saki那麼相信我,那麼喜歡跟我在一起,卻落得如此?我媽說了就算,我一點決定權都沒有....

她說,我把小狗狗帶回來也沒有徵求家人的同意。我心裡想,那這不就叫作報復嗎?那我應該要把乖乖搶去送人嗎?偏偏我就是不會作那種事啊...

我以為我的家是充滿愛心的,但現在我懂了,再也不會救動物回來了。

 

 

8/23

剛去探望cubie回來,她的新家有好大的院子,剛買的超大籠子,還有人超好的阿嬤!

她一看到我,一樣快樂地跳上跳下,沒有忘記我^0^

看到taku也立刻玩起來~倒是taku,玩一下就躲到巷子口去...

她的腳又更長了,才幾天沒見呢!

雖然不好意思照相,有點遺憾,不過以後還可以去看她,真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