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image: 上帝喜愛憐恤,不喜愛祭祀



9:2
耶穌看見他們的信心,就對癱子說:孩子,放心!你的罪赦了。」(新譯本,以下亦同)

原文的「看見」是ἰδὼν,它的詞性是不定過去式分詞,表示動詞的性質是沒有界定的(也就是說,從字本身看不出來它是「連續動作」或是「已經完成的動作」)。
不過,分詞跟主要動詞之間必然有關聯。也就是因為這樣,所以中文譯本都翻成「就對」,表示耶穌「看見信心,於是接著說話」。
然而,「就對」的句子會讓我有「一看見信心,就立刻說話」的感覺,可是原文並沒有「立刻」的意思,只有「先看見,然後說話」的意思。因此沒有必要解釋為「他們的信心多麼地大,大到耶穌一看見、一感動就立刻醫治病人」。


9:4
「你們心裡為什麼存著惡念呢?」

當我看見討厭的人無比開心、生病得到痊癒的時候,確實會懷著惡念哪~因為見不得他好!
然而,經文提醒我,不可以這樣喔~因為赦罪、醫治的權柄都在上帝手中!
而且,v. 12說「健康的人不需要醫生,有病的人才需要」。我在討厭我的人眼中,也是有病的人呀~所以要感謝耶穌當我的醫生!


9:8

NRSV: When the crowds saw it, they were filled with awe, and they glorified God, who had given such authority to human beings.
當眾人看見的時候,他們敬畏(原文沒有「充滿」的意思),並將榮耀歸於那位將這般權柄賜給人們的上帝。(小妮子貼心將NRSV翻成中文:P

我感到驚訝的是,原文竟然是複數!
中文譯本裡只有思高翻成「人們」,其他全都是「人」。
這有什麼稀奇的?我覺得有喔!這一點暗示群眾「認為上帝不只將這權柄賜給耶穌,也賜給其他」。一方面來說,鑒於8:27也暗示群眾只把耶穌當成比較厲害的人(見上篇),因此9:8的群眾很有可能也認為耶穌是比較厲害的人—他厲害地方在於他有赦罪的權柄,而這權柄不是耶穌特有的,別人也會有(只要上帝賜給他的話),所以耶穌只是比較「特別」而已,他不是祂。另一方面來說,既然群眾認為上帝也會將這種權柄賜給別的人,那他們為此將榮耀歸於上帝的心態就很可議了!「喔~感謝主~讚美主!因為祢將赦罪的權柄賜給我們了!」自以為是實在好可怕,自己想太多實在好可怕!如果耶穌講7:1-5的時候,這些人也在的話,他們肯定沒有搞懂耶穌在講什麼


9:13
「『我喜愛憐憫,不喜愛祭祀』,你們去想一想這話的意思吧。」

我覺得這句話超有意思!

先來看『我喜愛憐憫,不喜愛祭祀』,這句經文引自何西阿書6:6(沒有更動)。每次看到它,就會聯想到我畢業講道的經文~阿摩司書5:21-24「我憎恨厭惡你們的節期,也不喜愛你們的節日。雖然你們給我獻上燔祭和素祭,我卻不接受。你們獻上肥美的牲畜作平安祭,我也不悅納。你們唱歌的吵聲要遠離我,我不想聽見你們的琴聲。但願公正好像潮水滾流,公義好像河水長流。」
「不喜愛」好像沒有很嚴重,只是「不喜歡」而已嘛~但是,並不是這樣喔!上帝用了很強烈的字眼:「憎恨、厭惡」!事情有沒有很嚴重,有呢!!我們應該沒有人希望自己敬拜到最後的下場是上帝大發雷霆吧?
還有彌迦書6:6-8「我朝見耶和華,在至高的上帝面前叩拜,當獻上什麼呢?我朝見他的時候,當獻上燔祭,當獻上一歲的牛犢嗎?耶和華喜悅千千的公羊,或是萬萬的油河嗎?為我的過犯,我可以獻上我的長子嗎?為我的罪惡,獻上我親生的孩子嗎?世人哪!耶和華已經指示你什麼是善,他向你所要的又是什麼;無非是要你行公義,好憐憫,謙虛謹慎與你的上帝同行。(也許你只聽過v. 8,但請注意上下文的脈絡)」
既然如此,徹底丟掉那些形式化的陋習吧!不要再無動於衷地「朗誦」主禱文、使徒信經,也不要再無動於衷地從錢包裡拿出一百元放進奉獻袋,更不要無動於衷地「度(度辜的度)」過整場禮拜當中最長的聽道時間!

然後,將何西阿書6:6、阿摩司書5:24、彌迦書6:8擺在一起吧~
「我喜愛憐憫,不喜愛祭祀」
「但願公正好像潮水滾流,公義好像河水長流
世人哪!耶和華已經指示你什麼是善,他向你所要的又是什麼;無非是要你行公義,好憐憫,謙虛謹慎與你的上帝同行」
你覺得上帝究竟要我們作什麼?關在自己的世界裡面嗎?絕對不是!(一不小心激動起來就保羅上身了XD


其次,v. 13提到「你們去想一想這話的意思吧」。
和合本、和合本修訂版:「揣摩」
現代中文譯本:「研究」
呂振中:「研究研究」
思高:「研究一下」

UBS的字典說μανθάνω的意思是「學習;找出來、發現;從經驗中學習;去拉比學校(約7:15)」。v. 13用的是μάθετε,詞性是命令語氣、不定過去式、第二人稱複數,意思是「去學!」。
所以別呆呆坐著!動起來!用自己的腦袋瓜去想一想、揣摩一下、研究研究『我喜愛憐憫,不喜愛祭祀』到底是什麼意思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