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見面

1998年夏天,高二數學、物理、化學被死當的我,放棄了心理諮商師的夢想。在短短的日子裡自修惡補了轉組考的龐大範圍,僥倖躲開了休學的命運,由第三類組轉到第一類組。好不容易高中時代不像小學跟國中都各讀兩間,卻又在高二同學已經同班一年之後以新同學的身份加入,疏離與焦慮以熟悉的姿態圍繞我,始終拿手的英文則是我緊緊抱住求生的浮木。

1999年初,『從前風聞有你,如今親眼見你』。後甲有四個大專生去參加36屆的路加福音,丘姐就帶我們去長榮探班。坐在超沒人性釘死在地板的硬椅子上,卻被大教室裡全場吟唱「八福」的歌聲深深感動,邊聽鄭仰恩老師分享「上帝國的實現」也邊作筆記。在當時連紀念品也賣的小書攤,還被跟我爸同樣是草創期神研班學員的陳美蕙牧師調侃:「妳來預習的喔?!」。高三生的升學壓力在當時完全消失了,我想要考上大學,我會考上大學,我會正式來參加神研班!下一次,我不會再錯過!

 

一生的遺憾

是以那樣的心情憧憬著未知大一生活的定數,卻被開學前一天半夜的一陣天搖地動無情地打亂。還不認識團契任何人的我,回台南當了三個禮拜的米蟲,因為大考完極度想放鬆的心情害我完全沒有進災區幫忙的想法。於是,殘忍的天譴降臨>"<!晚了三週開學,期末自然順延三週,以至於卡到37屆創世記的時間!我沒有報名,只想像上次那樣去探個班、偷聽一場專講,於是央求我爸載我去,卻被狠狠地回絕:「妳連創世記都沒有認真好好讀過一遍,就想去參加?!對主辦單位而言,是難纏的人物!」。我明知他說的是真的,卻也感到極度的憤恨與無奈。只能待在家裡,遙想五六公里之外的那間大教室,裡頭充滿歌聲、笑聲、激辯、討論及感動。大學四年裡如此寶貴的一次神研班,就這樣狠狠與我擦肩而過。

 

得償宿願

接到輔導佩蓉姐的電話,真的不是作夢,要去神研班了!而且,身為工作者籌委的方哥找我當大會的司琴,於是我在38屆羅馬書開始的前一天就到了謝緯。見到多年孽緣的籌委主席熙皓,也幫著場地組的雅雯四處貼標示。覺得自己超幸運,可以成為大會的小小同工,跟著籌委們一起服事大家。

那一年的手冊是B5size,厚度是一公分多。小巧有料又方便攜帶,個人覺得是之後的手冊全都無法媲美的!手冊的專講筆記裡全都是滿滿一整篇,我很努力地將聽到的東西記錄下來,即使只聽得懂八成左右亦然。羅馬書導論那場的筆記裡面寫了很多Maybe,「Maybe 58A.D. Maybe在哥林多寫的。Maybe保羅想去西班牙」,代入A則得到B的公式就此不再是萬靈丹,我開始正式脫離主日學、青少契的階段。每次Q&A時總覺得寫字不夠快,潦草的字跡紀錄著當時講師及提問者之間幾來幾往的精華。這一屆的創舉是史上第一次的雙講師,由林瑞隆牧師跟黃懷秋教授分別從加爾文及天主教的立場來看預定論,主持人是盧俊義牧師。雖然印象中Q&A時火藥味很重,不過這種陌生型態的專講真的讓人眼睛為之一亮!那八九不離十是我神學啟蒙的時代,而我一點問題也沒有的展臂擁抱其他人所謂的「破碎階段」。

那一年的海報是恩柔畫的,以黑色為基調,撕下一角的立體畫法表示研讀羅馬書能夠帶領我們從罪惡的世界裡更深地認識上帝與人之間的關係。原稿大推,是經典,不知道方哥有沒有保存至今?

那一年,在小組裡,身為第一代基督徒的佩蓉姐對經文隨講即翻的熟練度令我無比汗顏。從小組員的分享當中聽到許多想法,是上個學期在方哥帶的三中查經班(中興、中師、中山)裡所沒有聽過的。我也跟桌上的注釋書們成了好朋友,甚至到對於仲毅說的:「我覺得注釋書不重要,讀聖經就好了」感到嗤之以鼻的程度~如果對哪一節經文有問題,就去翻注釋書。這本沒有,就找下一本,全都找不到的時候,就感到懊惱無比...(當時實在不知道這種囧境表示我的問題是連學者們都沒想過的哪~:P)

那一年的營會時間是2001/1/29-2/3,是我第一次在神研班過生日。早餐時,中山的大俊彥帶著埔里酒廠的紹興酒蛋糕出現,旁邊的人狂起鬨只好站起來給大家唱歌,超尷尬~

更多38屆的照片在這


具創造力的少數

那一年,39屆的馬可福音有幾個特別的地方。首先,由俊宏哥、熙皓、宛真擔任義工,負責協助籌委處理大小事。其次,這一年有神研小劇場,籌委們在不同的流程空檔之中,在餐廳外的草地上以慢閃的方式演出馬可福音的幾段重要故事。尤其是獻心禮拜時,以勒活生生上演耶穌死前的那一段故事,從大堂門口扛著十字架穿越群眾走向舞台的那幾分鐘,至今依然感受得到極大的震撼力!

那一年,每天晚上都是最後一個回房間,同寢室的人早就呼呼大睡,而我四肢冰冷地鑽進同樣冰冷且僵硬的被窩,直打哆嗦地希望趕快睡著就不冷了。回房間以前,我去聽workshop,去認識其他大專的朋友,在彼此分享之中批判當時的現況,一點一滴建構出我們的理想。教會應該是那樣的,大專應該是那樣的,團契應該是那樣的。

那一年,我明明在大堂聽講師的workshop,結果被宛青帶去宿舍地下室的門口,被蒙上眼睛。然後,從人質瞬間變成山豬,被好幾雙手抬到半空中。一度有人撐不住,於是把我放在地上,樣子狼狽至極。好不容易被抬到文物館,身邊有一堆朋友圍繞著,吃吃喝喝的當下,心裡因為被整而覺得好氣,卻只能硬擠出一堆笑容,怨念超深!>"<

那一年,方哥送我「每日經歷神」當作生日禮物。好扎心,我覺得他看穿了我沒有固定的靈修生活。

那一年,聽弘恩說志晟哥晚上有講他的真心話給小組員聽。怎麼降~我不在捏!不過,或許當時時候未到,也說不定~:P

那一年,「神研班魔咒」的原生事件以一束花的姿態在午餐時登場,就此如鬼魅般一直延續到現在,造就了多少怨偶,當然也包括我...>"<

那一年,我在寫給自己的信裡道出當時的計畫:畢業後出國唸書、成為神學人、參與大專事工。除了出國的計畫無限期延後至今之外,後面兩項都照著劇本演出,不過,演完第三項就脫稿即興了XD

那一年,我跟前一年同組的雅芳被選為台中區籌委,正式成為籌備小組的一員。神研班成為我這一年及往後的生活重心~

喔,那一年,我喜歡了一年的男生送我一張圖文並茂的生日卡。依依不捨坐上回程的遊覽車時,他盪鞦韆的身影我至今也還記得~

更多39屆的照片在這


團隊服事最高

39屆與40屆籌委交接的那場workshop發生了什麼事情,我已經沒什麼印象,只記得在一堆陌生的面孔裡面,我很慶幸有同大專的雅芳跟同母會的仲毅在~少了許多生澀感!^^

第一次去桃園教會似乎是跑去39屆的檢討會旁聽,或是以勒跑去列席?總之當晚熙皓帶著我們去逛夜市,指著他很愛吃的鹹酥雞!(什麼不記得,只記得這個XD)

40屆的第一次籌備會在台南大專召開,時間是39屆結束一個月後。這次會議的目標是決定經卷、場地、選出籌委主席、etc. 選上籌委之後,我39屆的輔導大華姐建議可以提路得記,她說:小小一本,不過很有意思,用一個禮拜研讀並不會無聊。所以我就提了,不過,好像只得到兩票之類的XD  先前工作者會議的決議傾向讀出埃及記,因為剛好是第40屆,而以色列人在曠野裡漂流了40年。於是,籌委們投票結果就決定是出埃及記。至於場地的部份,除了長榮、謝緯之外也提了真理等等沒辦過的地方,決定先詢價,下次再決定。籌委主席是我,接著決定哪些人是節目組,哪些是資料組~然後我忘記我是哪一組的組長=.=

二籌在台中忠明教會,遠從台東到台灣另一端來開會的書榮很奔波。主持開會的我還蠻緊張,一心想著要讓不太熟的大家趕快熟稔起來,也想趕快開完讓書榮可以早點回到台東,結果就出了小槌!明明還有議案,我卻說「那就這樣」,哈哈~~

學員分組由雅芳跟我負責,在她的宿舍用了一整晚的時間完成。我們的原則是男女平衡、地區平衡、參加次數平衡(忘記是用打散還是均等),接下來比較耗時的部份就是check每一組裡面是否有需要調整的地方,ex.分手的不要排在一起,我們兩個可是超用心替大家著想的呢XD

進竹聖之後,為了解決小組場地的問題,我們幾個人集思廣益,用有限的桌子跟椅子排列組合成各種形狀,讓大家都有位子坐XD

籌委主席的傳統之一就是要擔任開會禮拜的司會,我寫在手冊裡的禱告詞是:「親愛的天父,阮感謝祢賜阮這個機會來參加第40屆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來查考出埃及記,感謝祢保守阮一路平安來到新竹聖經學院。阮誠心懇求祢帶領阮在再來ê這禮拜,預備阮的心領受祢的話語,不論在專題亦是小組讀經討論,以及其他ê活動,攏賞賜阮夠額的智慧及精神,使阮空空ê來,滿滿ê回去,將阮在這體驗及學習的帶回去實行在阮ê日常生活中,成作祢盡忠ê奴僕,在不同的地方為祢作工。」

擔任值星那一天,上台報告事項之前先跟謝姐check,再把大概只有我看得懂的列點內容報告給大家聽。

workshop除了定番的講師workshop之外,有humhum的「原住民議題」、「宗教儀式的象徵之探討—以八家將為例」、fat的「網路事工小組」、精兵協會的「印尼海外宣教」、良哲的「全球(貧窮)化?」及「大亨與我Roger and me」、桃園教會學青的「下半天福音隊」、大記者信仁的「長青現在、過去、未來」,還有日光少年營分享。

每天半夜都開檢討會到凌晨,先討論當天的疏失及立刻改進的方法,再run一次隔天的流程,開下來很容易就到兩三點。在通舖裡坐在棉被上開會真的很難保持清醒,而睡著有分兩種,一種是忍不住打起呼,一種是頭低低貌似認真看議錄,哈哈!幸好有源源不絕的泡麵跟點心,開檢討會時都很開心~

營會中的突發狀況自然不少,而且睡眠不足,再加上我們都有先把出埃及記讀過一次,所以我有一次研讀時間在徵得小組輔導諭萱姐姐跟哲緯的同意之後留在宿舍補眠。他們真的很體貼我,即使我雜務纏身導致參與小組的時間寥寥無幾,他們還是很照顧我,也盡力幫助我融入小組。不過,對於當年小組的回憶,我只記得自己分享「『母羊的奶不能拿來煮小羊』是因為小羊會喝光光」的冷笑話,除此之外真的沒啥印象。之後幾屆比較硬性規定籌委必須全程參加小組研讀及討論,應該就是體認到籌委的身份其實也是學員,庶務性質的部份就交給總召及助理去處理,不用硬攬在身上~

40屆的創舉之一是獻心會。我們設計了一套路線,讓學員在矇眼的狀態之下體會當年以色列人所走的路徑。前一天開會時,我最擔心的就是學員在上下樓梯的過程當中受傷,感謝主,沒有矇眼的輔導都有盡力保護大家~先前為了錄「蠅災」的音效,我們幾個人還躲去竹聖的小教室,在裡面像瘋子一樣的八部合音「嗯~~嗡~~hmm~」。「雹栽」的雷聲音效則是拖著行李箱在信徒大樓門前道路通往大門的鐵板上來來回回所製成的。這些音效檔燒成的光碟真的是回憶滿滿!

創舉之二是開檢討會順便出遊,而且是去書榮的地盤—台東!因為每次開會他都要翻山越嶺到西部來,所以這次換我們去台東~全員參加,一個都沒有少,小陳哥還帶著家人順便渡假唷~而印象最深刻的是謝姐開山路時為了防止霧氣影響視線,就開那個會溫溫加熱後車窗的功能,結果下山忘了關,溫差太大的結果就是後座大玻璃整個裂掉,掉了一小塊在水草草旁邊,同坐後座的我也超挫!但是大家還是很嗨的拍照留念XD

創舉之三是資料的傳承。我們這一屆在資料整理的部份做得很好,每個人都有將自己所負責的部份之「說明書」及「自我檢討」寫下來,傳承給41屆的籌委,所以下一屆負責該部份的籌委自然比較容易上手。

籌備的那一年我是團契的會長,卻時常覺得團契的同工不同心,我好像變成嘮叨的大嬸,卻依然「話袂行」...反之,跟40屆的籌委們團隊服事的經驗很美好,沒有內部分裂、鬥爭之類的情事,每次感受到的都是「我們是一個團隊,大家一起努力、一起承擔」~真的,每次想到你們就好開心!我愛你們!!

至於慶生的部份,殘念,這次是1/20-25,沒辦法在這一屆慶生真的覺得好可惜哪~不過沒辦法,因為我生日的那一週卡到過年,而神研班始終有避開過年的傳統,所以,大殘念>"<~關於那年的生日軼事,有興趣的請見舊閃文(多虧這篇才讓我想起39屆慶生的其他細節:P)。

更多40屆的照片在這

 

輔導初體驗

40屆神研班結束,大四的下學期開始。身邊的同學都忙著找出路,考空姐、修教程、找跟外文系一點都不相干的工作。而我呢?我在幫公報社校譯平信徒聖經注釋約書亞記的過程當中,時常遇到「這一句可以翻成A或者意思不同的B」這一類的狀況,卻無從判斷。我了解到,自己在神學知識上有其匱乏之處。為了達成「神學書籍翻譯者」的夢想,於是我很自然地去報考台南神學院的神學研究所。當時也都想好,神學院畢業之後就受派去當大專工作者(從小,大人很愛問:「長大要不要跟爸爸一樣當牧師?」,我都斬釘截鐵回答:「才不要咧~」。畢竟,在教會牧會非常辛苦,我很早就知道自己不走那條路^^)。研一的時候,每天上課都覺得好像在神研班聽專講,像海綿一樣裝進一大堆知識,非常的嗨!

從籌委主席進一步變成輔導,不僅心態上要作很大的調整,更是深深地感受到自己的不足。我的partner是當時台神研三的鍾俊彥大哥(不是送我紹興蛋糕的大俊彥,原本寫錯了,謝謝大頭平發現!XD),走精兵營路線的他對小組員非常好,營會中也寫卡片給小組員,還買了一堆零食犒賞大家,在學術上也提供許多幫助。有一次,也許是他覺得都自己講並不好,就突然把球丟來我這,超尷尬,我故作鎮靜地把自己頭腦裡僅有的東西全部吐出來,然後囧到很想就地切腹XD,幸好之後就沒有了(俊彥哥應該也知道我怎麼了XD)。小組員裡面有好幾位都比當時22歲的我還要大,這一點也是蠻囧的原因之一。

雖然有很囧、待增進的地方,不過第一次以輔導的身分參與,真的很開心!可以去開輔導的會議,還有小書房的圖書禮券,也跟工作者們更加熟悉!

這一年是第一次手冊離我遠去,壓根忘記是誰借走沒還我,太過分!雖然從總會大專那裡拿了一本空白的,但是我的那一本才重要啊~!嗚嗚~~翻著全新的手冊,好像跟自己一點關係都沒有,也想不起來有發生什麼事情=.=不過,手冊裡陳南州牧師「神研班緣起~我們所領受的異象」的文章裡有我以前沒發現的一句話。這篇文章引自聖經神學研究社1976年4月1日所出版的《聖經神學研究雜誌》,倒數第二段提到「若是可能,我們(指聖經神學研究社)願意從事更多有關聖經研究的事工,目前邀請有志同工參與The Interpreter's One Commentary of the Bible之中譯事工即是一例。」我現在在翻譯的interpretation系列全名是Interpretation, a Bible Commentary for Teaching and Preaching,雖然是不同套的注釋書,不過還是很高興我正參與在南州牧師的願景當中~XD

籌委選舉時,我去台南區監票。為了私心的緣故(我當過籌委,希望他也當,有共同的記憶),就幫當天去辦事而不在場的元彼氏表達意見,我說:「他說他上研究所以後會比較忙,不過我覺得他很適合,也很有心」,結果當然是耍心機成功,最後還當了籌委主席,哈~

至於當年的慶生,請見舊閃文上舊閃文下。閃到一個程度,我看完也覺得應該要戴墨鏡再看>"<

 

笑到跳起來撞到小教堂的門樑



看42屆的手冊這麼乾淨,想也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情...

那個,冠呈哥,印象中你這屆沒有去對不對?所以你在學校的時候跟我借去看,然後就...^^"  請你查一下你們家的手冊,可以失而復得的話就太讚啦!謝謝!!

翻著我手上這本空白的手冊,驚覺那一年就有反高學費的workshop了!神研班果然是走在潮流的前鋒呀!
而且,這屆手冊的疏失還真不少...排版上也不易閱讀,schedule放在倒數第二頁而封底留白的作法實在相當不可取...殘念!

這屆我第二次當輔導,自然是熟悉許多,不過心境上卻依然驚濤駭浪。因為元彼氏是籌委主席,而我的生日好死不死又在營會的第一天,因此有意無意之間發生了很多不開心的事情(厚,看舊文看得我都快哭了XD)...然而,上帝很奇妙,因為這一年的小組真的嗨到爆!我的partner壕廷是至尊級的冷面笑匠(但是也會很嚴肅地分享他淵博的知識!),加上很愛裝正經的澎湖大哥正一,還有小美、細菌、婉婷、詠馨等人~笑點超低的我從第二天就一路笑到第六天都沒停過XD 幸好我們的場地是在宿舍客廳,如果是跟其他組共用大堂,應該會一人十張紅牌全都丟到鯉魚潭去吧XD  謝謝你們,在我私生活很down的一個禮拜可以笑開懷~^^

更多42屆的照片在這

 

重回羅馬書

43屆的partner是浚豪,他跟我同屆入學,不過得先去當兵,所以我硬生生就變成學姐:P

這一屆的小組員有已經帶第二次的仲翔、府城大美女宜凌(後來在梅竹遇到倍感親切!)、中興多才多藝的學妹曉晶等人。小組場地是竹聖二樓大堂外面的小小教室,移動場地、上廁所都非常方便,教室裡還有黑板可以用。(那年女王的小組似乎是在一樓的貴賓室,哈~)

即使讀了神學院,甚至修完董俊蘭牧師的「羅馬書研讀」,羅馬書依然是一本不容易親近的書。我雖然是重視細節及過程的人,但是保羅的思路跟我不太搭,順順著讀就會自動「走鐘去」...  即使如此,每次在神研班查羅馬書還是很開心,跟小組員一同陷入泥沼、彼此幫助、爬回硬地的過程讓我收穫良多~

我研二時是WSCF-AP(世界學生基督徒聯盟亞太區)婦女委員會的主席,在台北大專辦了一個小小的女性議題營。會中大家決定在神研班開workshop,召集更多的人來參與性別議題的討論。不過印象中... 男生女生加起來有二三十個~規劃的內容太豐富,以至於時間不太夠。整場下來的效果並沒有太好...AP的婦女幹事Yock Leng也有開一個workshop,而且她整個禮拜都跟大家一起,安插在浩德哥那一組,很有趣!除了之前台北原住民大專的Peter之外,Yock Leng可能是第二個全程參加神研班的外國人(她是新加坡人,華語很通!)~

43屆這一年我研三,再一學期就要畢業。逢人必出現的話題就是未來的計畫,而我一貫的答案就跟當初入學時的設想一樣:申請大專~ 
這是我熟悉的場域,有數也數不清熟悉的朋友,是孕育我成為當時的我的搖籃,是我想要獻上活祭的地方~:)

更多43屆照片在這

 

工作者初體驗

 

2006年8月,我成為新竹大專的工作者。而且,我帶的團契就有兩個籌委!超開心~^0^

歷屆來最好看的封面就是這本,給曾熊熊一百個讚!而且這屆有作酷卡,非常之特別~!

書籍介紹的任務很容易落在工作者新生頭上,而我負責的就是註釋書(很切題,別的我更不熟:P)。準備的筆記寫了很多,正式上場時就書店店員上身,大力鼓吹學員買書,應該有算是皆大歡喜的結束XD

而這一年,我的生日在營會的第三天。元彼氏聯合他的partner陳吱吱、小組員、我這組的小組員發動了好幾波攻擊,應該是極力想要為了上上屆的慘況扳回面子吧~稀微的是,那都是因為「名分」才有的待遇啊~可謂,金玉其外敗絮其中(誤)。總之,當時以為溫情攻勢表示對方還想挽回,但事實並不是憨人所想的那樣的囉~!(咳咳)

總之,這年的小組是很妙的組合,維持開心到底的路線,也讓我第一次在神研班研讀路加福音的經驗非常美好~我的partner譽鐘完全就是面惡心善的代表作!心理系的正平不僅提供專業看法,還附贈好幾款魔術!貢丸、奕翔、景婷都是後來常遇到的熟面孔,奕翔還變成學弟,踏上譽鐘的腳步(咦?王奕翔你要給我念完知不知!)。

更多44屆的照片在這

 

 

 

 

 

45屆學生梯

籌備期間發生了一件囧事XD  籌委們借新竹大專開總籌,請我幫忙訂便當,我就拿出大專正對面便當店的名片打電話。結果,因為我傻傻的(傻到原因都忘了>"<),所以便當店兩間分店都送便當來,硬生生多了一倍的便當!!!!幸好浩德哥臨危不亂,化解危機,可是我真的囧到無處可逃(有啦,逃回四樓我家:P)。

 

 

↑這裡有東西,還沒寫完,弄成白色,不要忘記XD

(顯然還沒寫完,請耐心等待,放上目前的成果讓大家聞聞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