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早上為了跟我爸去吃大餐,用膠帶死命貼滿冷氣口滲水處之後就出門回新化家。當時風雨稍微減弱,不過有看到一些路樹跟招牌倒在地上,是前一晚大風大雨的犧牲品。過仁德交流道涵洞的時候看到警車橫停在低窪車道上,示意大家走其他沒有積水的車道,大灣東路上也有部份積水,不過情況沒有很嚴重。一路上店家幾乎都沒有開門營業,所以最後是跟我爸去吃新化大街上居然還有開的阿發牛排,此時天氣就像平時颱風離境後的陰雨天。

 

沒想到,午睡起來風聲大作,沒有停過的雨越下越大。我爸打開陽台的門把被風吹來吹去的松年大學布條綁好,上半身就已經濕掉。擦乾之後沒多久,他去巡視教會的排水口,回來的時候整個人變成落湯雞,他說幾秒鐘就變成這樣了。接下來是廚房外側的遮雨棚,也禁不起強風吹襲,雖然很擔心它亂飛砸到人,但是也只能等它自己掉下來。

 

到晚餐時間,風雨小了點,還打去火鍋店問有沒有營業,結果五點就已經客滿,看來店家趁著父親節加上颱風天成了少數的受益者。在家煮麵吃完以後,跟會友一起去東門教會上課的媽咪打電話回來說台南通新化的路全都淹水,他們走了好幾條路都沒辦法穿越淹水的永康,好不容易上了國道八號,結果台20線也淹水,一行五人在車上度過有家歸不得的三個小時,到八點多終於順利回到教會。吃完飯不只第四台沒了,連網路也斷了,電話也斷了,偶爾電燈忽明忽暗,都快要進入原始生活了。沒新聞可以看,不知各地災情如何,一心也掛念我餐廳根本還沒關起來,好不容易累積起來的人氣會一直降低XD。此時下個不停的雨開始發威,一樓辦公室從地板裂縫開始滲水,然後更扯的是打開外層鐵門就看到我家門前有滾滾黃河,隨著風向還偶爾會高過門檻淹到裡頭來。所以早就洗完澡的我爸跟我花了一個半小時不停地掃水、倒水、拖地,黃水很臭,所以還拉水管來清,感覺上就是怎麼也掃不完的水,沒完沒了的一直掃。旁邊的道路就像海一樣,一波一波的黃浪打過去,但是地形緣故所以打不出去。這是我們家第一次活生生經歷這種水災,從前在電視上看到的黃水、泥漿、ㄏㄡˇ水的畚箕、被淹的恐懼,全都變成親身體驗,實在是很恐怖,這種父親節也太對不起父親了吧XD。風雨小一點之後終於把水清完,三個人圍在電視前面看僅剩的mod新聞,新化淹水竟然上了標題,但是,在還沒看到報導之前,就停電了XD!當下真的覺得,this is it! 災民就是這樣,什麼都沒有了~~  還好,台電真厲害,大概五分鐘之內就恢復供電,只是mod就再也打不開,結果還是在不知道各地災情如何的情況之下上床睡覺。

雖然自己感覺很恐怖,不過新化家畢竟地勢比較高,淹水的程度連腳踝都還沒到,但是光和就很驚人了。昨天早上牧師打來說晚上不用練歌,下午的時候說不用做禮拜了,牧師館已經棄守,而且比去年淹得更高,小狗、小鳥有一起帶到主日學教室去,但是三隻貓咪來不及帶,現在不知生死如何。早上跟牧師通電話時聽到連比牧師館高一層樓的禮拜堂都進水了,看來災情真的很嚴重。新化家這裡今天早上水已經退了,但是不知道連外道路狀況如何...

被我託付照顧安平家的阿姨一家昨天也來去奔波,半夜也是爬起來好幾次,幸好現在無風小雨,等路通才能回去確定淹水造成多大的損失。聽阿姨說,昨天運河對面的安平路竟然也有淹水,真的是百年才一次的大水災。我媽也想起八七水災那時,她還是小朋友,一家只能坐在床上吃晚餐的情景...  只能說,希望南台灣能順利度過這次浩劫,國家機構可以趕快動起來,讓損失降到最低,God bless us al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