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歡迎它的時候有說到,
意外再開時一下子就衝到了一半,
不過,還是從頭開始看。
今天,看完囉~

因為想畫線的地方太多,
但是面對借來的書,只能乾瞪眼。
到了第三天的樣子,就決定買書,
而且還拉了竹小魚一起買。
用博客來網路訂書,隔一天去seven領~

借來的書封面是這樣:

不過買來的書,變成很醜的:

2007年最新刷,唉唉~~

Anyway,拿到新書之後,
又從頭再快速看一次,
把重點畫起來。
(真是認真到一個不行~)

以下是一些觸動我心的名言錦句摘錄:
(全部要寫的話一整個很多啊XD)
成熟的愛是在「保存自己的完整性」、
「保存自己個人性條件」下的結合。

愛是人生中一種積極主動的力量,
這種力量突破將他與他的人類同胞之間隔離的牆,
把他與他人結合起來;
愛使他脫出孤立與隔離狀態,然而仍舊允許他是他自己,
允許他保留他的完整性。
在愛之中,這種令人困惑的事情發生:
兩個人變成了一個,但仍舊是兩個。

愛是一種喚起愛的能力,愛的無能就是不能夠喚起愛。

我希望我所愛的人是為了他自己而成長及發展,
並且依照他自己的方式成長及發展,
而不是要他合我的意、合我的用途。

如果我愛一個人,我感到與他合一,然而,
我是按照他所是的樣子與他合一,
並非把他當作一個合我所用的物品來需要他。

「值得的」愛很容易給人一種辛澀的感覺,
覺得我被愛不是因為我自己,
而是由於我討他的喜歡,這就是說,
分析到最後,我根本不是被愛,而是被利用。

一個人如果只愛另外某一個人,
對於其他人類同胞漠不關心,
則他的愛只是共生結合式的依戀,
或者是擴大了的自私而已。

愛在本質上必須是出於意志的行為,
是一種決心,
要把我的生命全然委身於另一人的生命。


太多了,手酸了~XD

從我選的名言錦句裡,
應該看得出來,
讀這本書時,我經歷一種療傷跟重建的過程。
「真正的愛應該是這樣的,不是那樣的」

其他幾段名言錦句,
則是我得繼續學習的功課。
「如何愛一個人,而不只愛他一個人
how to love someone, but not only him」
那麼愛情的獨特性又該如何?

我沒有"研究"佛洛姆的生平,
但是從他的生平大事表看來,
他26歲與第一任妻子結婚,
31歲分居,44歲離婚。
同年與第二任妻子結婚,
52歲時第二任妻子過世。
53歲時與第三任妻子結婚,
57歲時第三任妻子過世。
或許他與第一任妻子不合,
因了解而分開。
第二任妻子又走的太早,
可是,第三任妻子走得更快。

我們都曾經希望,
與第一個愛上的人廝守到永遠、
結婚成為彼此一生的伴侶。
不過,至少我已經達不到了~

但我還是希望,
這世界上有一個人,
他珍惜我的獨特性、體貼我的軟弱、
love me as I am, and only me.

The Art of Loving
是進行式,是名詞,是動詞,
是我們一輩子都要去學習的功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