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前天就看完了,
後面留下的部份是Linzey介紹的書目跟陳真寫的跋。
今天拿起來看的時候,
跟「無語問上帝」結束時有一樣的感覺,
『怎麼結束了?!寫完了?!講完了?!』

我想,應該跟我不是一次讀完有很大的關係...
每天一章雖然執行度很高,
不過連貫性就會打折扣,
如果是接著讀下來,或許不會有這麼alienated的感覺?

這本書的批判性很夠,
對國家、社會、個人,而尤其是對教會,
是那種看完會熱血沸騰、狂點頭、
很soa3-pha3(phah?)的style。


有幾個點是要繼續思考、奮鬥的:

關於虐待動物,已經有法律制裁的方法,
但是,就像闖紅燈一樣,
法律這樣規定了,還是有人會違反。
有被抓到,好像算是很衰;
沒被抓到,反而稀鬆平常。
那我們能做什麼?
從教育做起?普遍作道德勸說?
可以是很多元、多管齊下的,
不過,「我」可以做的是什麼?
若是看到有人在虐待,要鼓起勇氣報警?
去抗議運送豬隻的無情廠商?
可以做的好像很多,但重點是,要不要做、敢不敢做...

最近有很多相關的事件,
神研班時跟羅牧師、陳牧師聊天、
動物神學的workshop時李鑑慧老師的願望、etc...
好像把以前開了一個小縫的門,又再打開了一點。
回來後,又在傳道書3:18-21讀到從來沒看過的經文~
等時機成熟,我真的還蠻想往動物神學走,
盡一己棉薄之力,看能幫上什麼忙。

某人看完之後,有一陣子為了受苦的動物而不吃肉,
的確,看書的過程當中,很自然會有這種心情跟期許。
不過,回到現實生活,實際上真的有困難。
在現在的社會,要吃全素是ok的、不麻煩的,
但是,飲食習慣要改變真的很不容易。
我本來就不太吃看得到臉的食物,
跟肉片比起來,
會很深切地感受到『這本來是活的,然後被殺了...』
一起去韓國的澳洲朋友Bron,因為吃素,
所以也給主辦單位添了一些麻煩。
當時我會想,如果是我,
一定會為了「大家」的緣故,就吃了。
不過,後來跟她聊吃素的原因,
她提起在澳洲畜牧業及經銷商虐待動物的行徑,
所以她從高中開始漸進式的開始吃素,
從不吃魚,到現在肉都不吃,但吃蛋。
這豈不是也很有SCM精神嗎?
為了反抗經濟體系的不公義、從自己的生活做起,
就像我們真的應該去抗議清心跟紅太陽使用大量保麗龍杯~
就像我們應該學習帶著環保杯去買飲料(其實喝水很好啦)~
這樣一想,不吃肉似乎是簡單一點的事情,
也還蠻有意義的。
慢慢來吧,看自己能做到什麼程度~

昨天談話中,忽然有被當頭棒喝的感覺。
愛動物、保護動物,但是,養寵物呢?
這問題好掙扎~~
我反對把動物關在動物園,
但是我也不希望滾滾落跑流落街頭....
而,把他們留在身邊,是為了他們好,
還是,為了meet自己的需要?表情符號
這問題需要繼續好好想....



先降囉,有想到再補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